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卡梅伦与克莱格:从对手到盟友

方颖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个星期前,恐怕包括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和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自己在内的许多人,都没有想象到这样的场景——他们两人会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一同对英国的未来做出承诺。

    5月12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花园内,卡梅伦与昔日的竞争对手克莱格比肩而站,召开了其就任首相后的首场记者招待会。当天的记者会,两人不时互相恭维,还偶尔开一下对方玩笑,试图用轻松的开场揭开英国近65年来政府首次联合执政的序幕。

    从“对手”到“同事”

    在经历了一番戏剧性的选举后,卡梅伦与克莱格如今都客气地称对方为“同事”而非“对手”,并极力对外界营造将在未来5年任期内“和谐共处”的氛围。

    卡梅伦甚至称,他与克莱格关系的改变,是英国政界“天崩地裂式的历史性巨变”。他坦承,在获悉选举结果后,他以及自己所率领的保守党在是否要邀请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因为他们一开始并未放弃保守党单独执政、组成“少数派政府”的想法。但由于这样做会造成英国政治的不稳定,英国民众也不会满意,因此他们最终抛弃了这一计划。

    保守党以让步求联盟

    尽管卡梅伦与克莱格两人都对未来政局表现得自信满满,但两党的不少议员却对这一联合政府持怀疑态度,因为执政时间长短毕竟不由决心来决定。

    对此,克莱格坦承,两党联合执政的道路上必然会有许多“障碍”,但“这仍然会是一届持久的政府”。

    保守党政策偏右,自由民主党政策偏左,两党政治立场差异明显。为了与自由民主党结盟,保守党不得不在税收和选举改革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作出让步。

    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最重要的一项妥协是,他将放弃择机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权力。按照英国宪法规定,首相有权在任期内提请女王解散议会下院,举行大选。一般来说,为了维持执政地位,英国首相会在任期届满前一年左右选择有利时机宣布提前大选。但如今卡梅伦放弃了这项权力,这意味着,未来5年,自民党、保守党将共同执满一届政府。

    另外,在自民党要求的改革选举制度方面,据悉两党也已经达成协议。保守党将同意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决。一旦自民党要求的有利小党的改革诉求获得选民认可,这则可能意味着英国政治生态的改变——长期以来两大政党轮流“坐庄”的局面或将终结,政党“联姻”也许会成为常态。

    除此以外,自由民主党还获得了包括副首相在内的5个内阁席位。

    “我们已经制定了执政新政策,那就是国家利益高于党派利益……在过去的几年中,政府的最大问题就是政策不连贯性。现在,我们已经达成协议,要在未来的5年中,仔细思考有利于这个国家未来的重大决策,”卡梅伦表示。

    卡、克两人冰释前嫌

    不过,英国媒体也似乎不愿这么轻易放过卡梅伦。有记者提醒卡梅伦,他先前被记者要求讲一个“政治笑话”时,他的回答是“尼克·克莱格”。

    听完,卡梅伦略显尴尬,有些面红耳赤,不过,他仍然老实“认账”。紧接着,克莱格佯装生气地说道,“你真的这么说过?!我想我还是走吧”,随即作势要离开演讲台。卡梅伦见势赶紧挽留,用哭腔大喊:“回来!”他还开玩笑说,自己与克莱格竞选期间说过的话都不再算数。

    肥水不流外人田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梅伦公布了其内阁部分要员的名单。尽管有5名自由民主党人士进入内阁,但卡梅伦还是将最重要的几个位置留给了自己人。外交、国防、财政等重要职位均落入保守党囊中,其中,前保守党领袖威廉·黑格被确定为外交大臣,38岁的乔治·奥斯本被确定为财政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则被确定为国防大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