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上海世博会试运行全体验

本报特派世博记者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20日,世博园区迎来世博会开幕前首场试运行,中国青年报派出8路记者体验了世博园区的展馆、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文艺活动、安保服务、后勤保障等试运行情况。

    安检

    列车停靠马当路站时,许多乘客都下了车,其中大部分人手持今天的试运行参观门票。一位戴着橙色帽子的志愿者站在自动扶梯前,手持“左行右立”的告示牌,不断提醒乘客文明出行,一些手持参观门票的游客也提醒同伴“靠右站,不要挡了人家上班族的道”。

    由于从通往世博园区的出口出站的乘客较多,该出口的闸机前形成了暂时的拥堵。地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声提醒着乘客们“看清显示器上的余额,是自己的卡再出站”,否则“就算出了站也要被扣掉6块钱的”。乘客们很快自觉排起了队,不到两分钟,记者也跟随队伍顺利出站,此时时针指向8时10分。

    走上地面后,来自各方的人流开始向世博园区的入口汇集。在等候区的门口,所有游客被要求出示参观门票。在等候区内,游客们先是自发地排成了长队,但随着游客数量的急剧增多,队伍一时被打乱,现场也开始发出抱怨声。在现场派出安保人员搭起“人墙”疏导队伍,并采取暂时封闭等候区入口的措施后,入园的秩序重新恢复井然。9时5分,记者来到安检口,开始等待入场安检。

    对带包者的安检内容共有4项,先是把随身携带的包或袋子放到安检仪上接受检查,接着要取出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钥匙等物件放入盛物框内接受检查。由于记者随身带了一份今天的报纸,还被安检员逐张打开翻阅。随即,安检员要求记者通过安检门,并接受包括袖管、裤腿在内的全身安检。最后,安检员要求记者打开已通过安检仪检查的背包,逐一取出包内的物件查看。由于记者携带了雨伞、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还被要求撑开雨伞,打开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进行试拍、试用。由于记者携带的东西较多,所以整个安检过程花费了大约4分钟。

    而记者在十六铺水门现场也看到,6个安检通道一字排开,安检力度不输机场。安保人员验票之后,要求记者将外套、手机、钱包等随身携带的零散物品全部放在篮子中,然后和手提包一并通过了安检机器。经过全身安检后,由于带有DV机,记者还需接受开机检查,而一只小小的录音笔也是费了不少口舌才得以放行。

    场馆

    “两个多小时才逛了一个馆,剩下的咋逛呀?”这是记者在浦西园区城市足迹馆3层展厅听到的两位游客间的交谈。

    记者可以证实,这两位游客所言不虚。即使像记者般走马观花,也花费了将近1个小时。

    与世博浦东片区各个国家展馆熙攘拥挤的人群相比,浦西片区城市最佳案例实践区的城市展馆里可谓“人烟稀少”,但在试运行日里展出的展示却丰富多彩。

    城市足迹馆的空间布局非常讲究,4个主题展厅的展示紧密承接,环环相扣,让游客在看完一个主题后,有兴趣紧跟指示牌的指引进入下一个展厅。记者随身携带的指北针显示,在参观每个展厅的过程中,指针都会转270度,游客不会走重复路。

    让记者大开眼界的是,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里“一切皆可屏”的独特设计,把多媒体的展示运用到了极致:当游客走进世博会博物馆一层放映厅,会看到介绍世博会历史的宣传片,但该放映厅的独特之处在于,在屏幕前方设置了实物的展区,历届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和电动的吉祥物、玩具彩车成了影片的前景。而游客走出放映厅,走进一层的展厅时,会看到一个巴黎埃菲尔铁塔的底座模型,在模型底下朝上仰望,屏幕会变幻出铁塔上空的四季景色,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城市未来馆,记者看到,馆内各种巨型LED显示屏和灯光设计匠心独具、璀璨斑斓,大多数进馆游客对展览内容似乎并不感兴趣,走马观花、照相留念者居多。

    “不知道电子屏里在说什么,就是自己走着看,看到新鲜的、奇怪的东西就停下来看看,看也看不太懂。”上海市民陈女士带着女儿来参观,面对女儿的提问,陈女士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其实,每个展馆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游客做讲解,城市未来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游客提要求,或者直接向他们提问,他们会做解答。

    记者在未来馆“九宫格”展区咨询工作人员,“九宫格9个主题里的机会一说怎样解释?”

    “噢,反正我知道的应该是播放那些内容。”工作人员抱歉地笑笑,她说记者是她上岗两个多小时以来接待的第一例问询,其他游客一般拍张照就走了。

    据了解,城市最佳案例实践区内多数场馆内的介绍引导人员都各有分工,每个人只负责自己介绍的一小块内容,讲解人员对城市整体发展、实践的情况并不了解。

    比如帐篷之城米纳展馆,展馆内不同区域的解说员提供的数据出入明显,有的说,米纳要在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解决300万朝圣者的食宿问题;有的说是两平方公里;还有的介绍说常住人口就有400万人。

    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后发现,米纳帐篷城是在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解决300万人的居住,那里基本没有常住人口,只在朝圣期间对外开放。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由于还在试运行,所以我们没有……”

    虽然场馆运行方面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世博局为了查找问题,委托了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开展了世博会试运行参观者满意评价调查,征询参加试运行期间参观者的意见和建议。

    餐饮

    从浦西园区的1号门进入后,正前方就可以看到一家日本餐厅。食品和饮品的价格多为人民币数十元,有几款食品的价格标为100元。

    中午时分,园区内多家餐饮店的点餐处都排起了长队,一些店家不得不采取临时的限流措施,以保障餐厅内的就餐秩序。记者发现,许多店家都针对园区游客多、流动性大的特点,仅提供特定类型的套餐,不再提供餐品的单点服务(饮品除外),并使用了易携带的套餐盒而非餐盘,这样一来,即使顾客暂时无法在餐厅内堂食,也可带走到园区的休憩区就餐。

    需要说明的是,园区内的餐饮价格相比上海市同类型的连锁餐厅要略高一些。记者在某西式快餐连锁店内就餐时,身边的外地游客还和亲友比较起了老家的同品牌价格,计算着同样的价格在老家还可以多买一对烤鸡翅。

    据记者观察,由于试运行当天部分餐馆尚未正式对外开放,有些餐馆备料不足,致使无法充分满足园区内游客的用餐需求。一些游客对此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建议

    在一天的体验过后,记者建议:排队入园时可能需要等候一段时间,建议年纪大的游客可以自带便携式板凳,或者园区可以提供相应的设施,以供游客使用;由于安检时长柄雨伞无法通过,建议园区准备一些雨具以应对不测天气;由于许多场馆的参观都需要排队,建议多设置一些流动餐饮点,可供游客边排队边进食,节约时间;预约中国馆等场馆时,发生机器故障而导致游客滞留的情况,建议增加应急措施,有效疏导人流;场馆内果皮箱少见,游客反映沙滤饮水池处堆放垃圾的现象。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参与采写记者:刘世昕 周凯 雷宇 来扬 龚瑜 王烨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