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真刀实枪的考验

志愿者园区上岗第一天
本报记者 王烨捷 龚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20日,众多参观者来到最受瞩目的中国馆前排队,等待入场。

    本报记者 赵青摄

    

    4月20日,上海世博会首场试运行,一场中雨使园区里呈现伞花朵朵的盛景。

    CFP供图

    4月20日12时,世博园区内突降阵雨,志愿者杨丹琰站在雨中为游客服务。

    “你还有雨衣吗?”有游客问她。犹豫了一会儿,从随身携带的腰包里掏出一件雨衣,“给你吧。”就在她掏出雨衣的一瞬间,又有两名游客兴冲冲地跑来索要雨衣,小杨尴尬地笑笑,“不好意思,我只有一件多余的。”

    雨势最大时,一位没有带伞的女士是在志愿者的护送下一路到达场馆内的。“他们很热情,也很不容易,要在雨里站好长时间呢。”这位女士说。

    在4月20日世博园试运行当天,有1.5万余名首批志愿者持证上岗。

    “大家可以前往C片区参观美国馆和欧洲的国家馆,从这里上高架步道,直走……”园区志愿者高捷正不停地向参观者指引方向。

    位于问讯处旁的8台预约机是当天的热门,几乎所有刚进园区的游客都会第一时间前来进行中国馆的预约。上午10时,预约机出现故障,导致一些游客滞留在周围。有些年纪大的阿婆开始着急,“我们等了一个小时才到,专门为看中国馆来的,怎么就看不成了呢?”正拿着喇叭疏导人群的志愿者吴蓓菁微笑着鞠躬,说声抱歉,然后解释,可以重新排队继续进行人工预约。

    10时30分左右,人群渐渐散去,人们在志愿者引导下自觉排成了一列长队。

    队伍一边是风情各异的国家馆,另一边则是志愿者手拉手组成的一道人墙。市民杨先生一看此景,不正是应了那句世博会志愿者口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嘛。他马上抓起相机,对着志愿者的身影连摁了好几下快门:“除了大气的场馆,志愿者也是我们身边最美丽的风景线啊。”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是第一次走进园区真刀真枪演练,许多志愿者尽管热情有余,业务能力仍有待加强。

    从西藏南路入口进入世博园区,有一座长约两公里的人行天桥,天桥两边每隔十几米就能见到两三名志愿者,他们身边通常围拢了七八名游客。“预约机在哪里啊?”“从这里怎么去中国馆啊?”“那个能体验宇宙飞船的馆在哪里?”……形形色色的问题扑面而来,志愿者们应接不暇。

    “这个馆好像在浦东。”“这个我也不清楚,您要不去那边问讯处看看?”“车站您可能要从左边下去找找。”不确定的回答是试运行第一天里志愿者的“常用语”。

    一位上了年纪的游客告诉记者,自己是在询问了五六名志愿者之后,先走错方向,再错误预约,最后绕了一大圈才找到自己要去的城市未来馆。

    这位游客笑着说,“志愿者不熟悉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今天毕竟是第一天试运行,相信他们以后的表现会更好。”

    经过一天的上岗实训,同济大学研究生降建新对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他的岗位被定格在世博园区D片区两座人行天桥的交汇处。

    “就是站在那里,像站岗一样。”他说,不管风吹、日晒、雨淋,他都要站在那个固定的原点上等待着随时可能出现的为游客服务的机会。

    但降建新依然要把世博园区整个浦西园区都跑遍,把浦东园区都摸熟。为了胜任自己的工作,降建新和其他志愿者们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靠“11路”(两条腿步行)兜足了整个D片区。

    最早的时候,没有游客,志愿者们只能互相“刁难”,你问我一个问题,我问你一个问题。“从马当路地铁口进去,怎么到非洲联合馆?”、“5月1日有什么演出节目?地点在哪儿?怎么过去?”,通过不断地相互练习,降建新和同伴们现在对场馆特点、位置,园区运营情况算是了如指掌了。

    但是志愿者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

    一次,有个老外用英文问了世博E片区志愿者蒋霜霜一个她并不熟悉的国家馆,小蒋把手上的园区地图翻了半天,也没能帮到老外,心里很内疚,“轮休的时候我一定要恶补一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