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用宽容给上海减压

王怡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世界各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聚会、展示新世纪人类城市生活的宽广舞台……一个个笼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上的光环,已经让这个即将拉开大幕的盛会,被寄托了殷殷的期望,赋予了沉重的责任。作为上海世博会的目标,“成功、精彩、难忘”六个大字,涵意深沉,字字千钧。

    这可能是历史上参观人数最多、参展规模和运行难度最大的一届世博会。有些问题在开幕之前就可以预见,而且几乎是难以避免;有些状态届时肯定将不会十分完美,这也决不是靠突击可以短期解决的。对此,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怎样处理,怎样行动?

    在最近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谈了自己的见解:“真实的上海也不只是世博园区,真实的上海是上海的全体,上海有的地方还有很多破旧的房子,还有不少的居民生活很困难,这是上海的真实情况。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要作出长期的很大努力,也就是说,我们迎接世博会,不是用一个十全十美的上海来迎接,这是不可能的。”在谈到世博和市民生活关系时,他的态度也很鲜明:“宁可牺牲点精彩,也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作为东道主城市的领导,俞正声的这席话道出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但字里行间,我们也能感受到他身上的沉重压力。的确,有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有爱知世博会的“零事故”纪录,上海世博会背负的期待可想而知。这种不切实际的期待除了带给承办者焦灼,也最终会带给自己失落和沮丧。就像一位上海官员所说:“上海现在最需要减压,上海需要全国人民理解。”

    实际上,无论是持续的时间、参与的人数,还是面对的环境、拥有的条件,上海世博会跟爱知世博会、北京奥运会都不可同日而语。持续184天,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有240多个,期间最大高峰客流量达80万,这都让任何别的展会难以企及。任何不切实际的类比都是草率和有失公允的。此外,作为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面临的考验是全新的,没有旧例可循。因此,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所有参与者,都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毕竟,在办博经验、资金投入、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我们都首先受到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的制约。

    正是由于如此,我们在对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的同时,更应该为其减压,而减压的最好方式就是宽容。宽容它的排队和拥挤,宽容它的嘈杂和不便。如果这些问题确实在人力之外,那么请微笑着包容吧——不苛求世博会的每一个细节都完美无缺,不奢望世博会如何地富丽堂皇,不盲目以世博会的一两个疏漏将其全盘否定——这种宽容也许就是对东道主最好的慰籍和支持。

    一个盛会是否伟大不在于它有没有瑕疵,而在于它表现出的对待瑕疵的态度。在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点燃奥运圣火时,因为有一根火炬支架没有升起来,一个运动员手中的火炬没有点燃。在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这个失误不可谓不大,但主办方对此不仅不避讳,而且还主动在闭幕式上幽它一默,在欢笑中将尴尬化解。加拿大公民也没有陷入愤怒指责的漩涡之中,而是以一种轻松宽容的姿态面对。这个失误没有让加拿大失分,反倒是他们对待失误的态度让世人肃然起敬——这是个输得起的民族。

    我们现在也应有这样的心态,来接受上海世博会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当一个国家积贫积弱已久,必然敏感脆弱,必然讳疾忌医,必然输不起失误不起。而一个国家的强盛,必然伴随着宽松心态的发育和包容精神的成长。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其政治经济的实力,都足以让我们拥有健康的心态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具体到这次世博会,正如一位评论者所说:“我们已经创造了那么多之最,出现点小失误发生点小波折,又有什么不能承受的呢?”

    再过10天,上海世博会就将拉开帷幕,这是一个城市运营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民族心态的一次检验。我们都是考生,没有一个例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