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志愿者脑海中的活地图

本报记者 龚瑜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20日,志愿者在世博园区为参观者指路。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20岁的大二学生徐盼静静地坐在蓝色背板前,目不转睛地对着笔记本电脑研究地铁线路图,“在上海待了那么多年,还从来没有把十几条地铁线路倒背如流过。”徐盼是上海地铁常熟路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他的服务时间是从4月17日至29日的下午1时至6时,只要稍有空闲,他就会打开电脑熟悉地铁线路、公交站点以及常熟路周边的商场、设施。

    之所以那么认真地研究地图,跟游客们的需求分不开。几天工作下来,徐盼发现10个问询者中,有9个是来问路,剩下1个,就是问怎么去世博园区。

    “刚开始被问到远一点的地方,我要用电脑查了才能告诉他,现在路线基本上都在脑子里了。”最初一个比较难的问询,徐盼要处理两三分钟,现在所有问询他都能在15秒至30秒搞定,“熟练工了”。

    W01027号服务站位于上海浦东耀华路和上南路的交界处,是近观中国馆红色巨鼎的黄金位置,也是参观世博园区人流最密集的路口之一。世博会期间,上海全市共设置了200个外建服务站,其中33个位于浦东,有300余名社会报名志愿者轮值担任这些服务站的站长。

    尽管此前接受过充足的岗前培训,还通过了6门专为站长“级别”定制的专业课考试,但临上阵时,站长马军还是有些紧张。

    “虽然准备充分,但还是担心会有人问到我们都答不上来的问题,或者出现人流特别拥挤的状况。”作为一家建材公司的老板,40岁的马军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浪都能处之泰然,而这个“志愿者小组长”岗位,对于平日里运筹帷幄的马老板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挑战:公司里员工都是拿工资的,干得不好可以批评,服务站里志愿者都是不拿钱光干活儿的,有意见的话怎么表达;公司里自己是老大,没人敢对自己不敬,服务站里自己成了“服务员”,遇上不讲理的游客要考虑如何应对。

    短短几分钟里就来了3个索取园区地图的参观者,但服务站总共就只有三张地图专供志愿者给人指路用,向路人解释不给地图的原因颇费口舌。马军不住地提醒自己和身边的“同事”,遇人要热情、微笑,遇事要淡定,“正式开园以后肯定会有更多人,这才刚刚开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