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跑步为冰箱供电

未来这样过日子

本报记者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海世博会迎来首场试运营,未能赶上入馆的参观者纷纷掏出手机、相机为英国馆“种子圣殿”留影。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今天,65岁的上海市民周先生专门从浦东园区赶到浦西园区,参观城市未来馆,他想看看“40年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城市未来馆,它的知名度可能没有中国馆那么高,但一说起竖立在浦江西岸的“温度计”,在上海几乎家喻户晓。没错,城市未来馆就是“温度计”的巨型底座。

    “温度计”是由原上海南市发电厂165米高的烟囱改建而成的上海世博会气象景观塔。而“温度计”的底座由一家发电厂的主厂房改建而成,被媒体誉为“国内第一栋由老厂房改造成的三星级绿色建筑”。

    进入城市未来馆,展现在眼前的第一道“风景”就是环绕整个展厅的360度巨型LED屏幕,里面播放各种科幻电影。解说员告诉记者,游客可重温自己曾经对未来的遐想。

    怀揣着曾经对未来的遐想,游客们逐渐走进正在实现的未来。这里的“城市和谐广场”周围环绕着500平方米超大可触摸屏幕,正在播映一部“未来动画电影”——来自五大洲的孩子们一起坐飞船上学,一起去宇宙旅行。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一些游客好奇地走上广场中央的“主控制塔”——又是一个LED屏幕,按下6个畅想未来的主题按钮。每个主题下一段两到三分钟的动画视频,向你展示未来的日子。

    你是否想过,未来如果你要从冰箱里拿食品,你甚至不需要打开冰箱门。一个安装在冰箱外部的LED显示屏就能为你提供从存取食物到网上购买食品的“一条龙”服务。

    你只须触摸显示屏上代表各类食物的卡通图案,你所要的产品就会从冰箱底部的出口处掉出。形式有点类似于地铁站里、商场里常见的自动贩售机,不同之处在于,未来的智能电冰箱可以实时监控你的食物是否过期变质,并协助你在网上超市购入某件即将用完的产品,上班族家中“弹尽粮绝”的情况不会再出现。

    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刺激的话,那就来点更“科幻”的。未来,交通事故现场的处理情况是这样的:你不需要拨打报案电话,只须在路边电线杆上按下一个按钮,机器人交警就会驾驶它的太空飞行器前来处理。

    机器人的手指能在地上画出隐形的事故标志,比如伤者倒地的位置、车辆刹车的痕迹等。手指与电脑连通,事故内容能及时存入电脑备案,眼睛也与电脑连通,现场视频能直接传输到总部控制台。

    你也不需要另外拨打急救电话,因为机器人警察还会“看病”。它用手指沿着伤者四周画出一块长方形,简单的图形随即变成担架,平稳地将伤者抬进飞行器。进行简单的心跳呼吸检查后,机器人即可把伤者送往医院。

    喜欢健身的朋友,你知道自己在跑步机上运动所产生的动能可以有多大的用处吗?如果你在屋子底下安装一台能量转换装置,你运动时所产生的能量可以变成电能。

    不一定只有风力才能发电,人力同样也可以。未来,你不必再担心自己没有毅力每天上跑步机锻炼,因为,你跑步的目的除了健身,还有为家里的冰箱、电灯供电。

    如果你动一下脑筋,稍稍改变一下设计,你还可以把跑步机、坐便器与花园里的自动浇花装置联接。你运动时产生的动能用来发电,你体内排泄的有机物用来施肥,一举多得。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