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老师叫好,家长质疑,学生反对

“家校通”为何打不通家校关系

现代化教育辅助手段,需要现代化教育理念相匹配
本报记者 彭冰 实习生 陈宇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学期开始,由于家长反映收费问题,长春某重点高中分校取消了使用两年的“家校通”。刚宣布这个消息时,学校出现了戏剧化的“两边倒”局面:老师们为少了一个“得力助手”长吁短叹;学生们则欢呼雀跃,高喊“解放了”。

    “家校通”又名“校讯通”、“阳光通”等,目前正被全国众多中小学广泛使用。它是为实现“学校、家庭和老师之间快捷、实时沟通”而研发的一种教育网络互动平台,集计算机、互联网、无线通讯和考勤信息化技术于一体。

    虽然“听起来很美”,但“家校通”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遇到“老师叫好,家长质疑,学生反对”的窘境。不少学生和家长向记者抱怨:“‘家校通’根本就没‘通’。”

    只需6元钱的短信却要掏100元

    家长质疑“家校通”是乱收费

    一年前,金先生突然收到一条来自女儿学校的短信:“×月×日将收伙食费××元”。对此,金先生一直很纳闷,后来,他才从其他家长口中得知,原来学校使用了“家校通”。

    作为“家校通”的重要功能之一,班主任可以通过这一电讯系统,将学校通知、学生表现、考试指南以及学校收费等信息,以短信形式群发到家长的手机上。

    “以前和家长联系,要挨个打电话,费时费力,还要花不少电话费。使用‘家校通’后,老师们方便了不少。”长春某重点中学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家校通”把老师们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了。

    然而,多数家长对这个“家校通”并不认可。一位小学生家长直言不讳:“‘家校通’发过来的那些短信,我根本就不需要。”金先生也有同感:“多数短信缺乏实用性,‘家校通’没给我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据家长描述,他们一个学期内收到的信息主要有:放假通知,收费通知,考试成绩通知。“偶尔能收到老师对孩子近期表现的评价,但总体上缺乏孩子在校期间的个性化信息,更没有针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引导。”

    “我们很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乖不乖、与同学相处得是否愉快,孩子身上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家长该怎么引导等等。至于那些收费、放假之类的通知,反正女儿回家也能告诉我。”金先生的话,在家长中很有代表性。

    按照厂家介绍,“家校通”具有强大的“互动交流”功能——利用该系统的短信平台和网络平台,家长和校方可就“学生表现、教学内容、教育方法”等各方面进行敞开式交流,“老师可以指导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家长可以发短信主动查询学生在校的各种记录和信息,还可以对教学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实现“社会、学校、家庭和谐共育的教育格局”。

    不过,这些动听描述,在现实中都成了“空头支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老师对“家校通”并不十分了解,自然谈不上“充分发挥”其诸多功能。一位老师明确表示,用“家校通”就是冲着它群发信息的优势,至于反馈互动,她却觉得没必要,因为可以通过电话和家长交流。

    据观察,目前各校使用“家校通”,主要是向家长“单向发送”学校通知。有些曾尝试过“双向互动”功能的家长告诉记者,因为老师总不及时回复,他们慢慢也不用了。

    “一年花100多块钱,就收到些有关作业、收费的通知,性价比也太低了点儿。即使一学期能发60条信息,手机短信资费也只要6块钱。”一些家长甚至因此质疑学校乱收费。

    “家校通”报“忧”不报“喜”

    学生多持抵触情绪

    “简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长春某重点高中初三学生小莉说,有“家校通”时,老师会把每次月考的名次、休息日作业等都发到家长手机上,而且经常还会从天而降“孩子最近表现不好”之类的短信。

    小莉的同桌补充说:“其实,期末考试成绩这么重要的事,应该让家长知道。但不用每次考试都发短信吧?初三的考试多如牛毛,偶尔一两次失误很正常,如果老师发个短信回去,爸妈会觉得‘事态很严重’,让我感到特别压抑。”

    小莉的同桌还举了个例子,他们班一名同学被其他同学“打小报告”,说了些子虚乌有的事儿,但老师未经甄别便通过“家校通”告诉了家长,结果这名同学回家就挨了一顿狠揍。

    “有的班级,老师特别喜欢通过‘家校通’批评学生,那谁受得了啊?”小莉隔壁班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同学对“家校通”的抵触情绪要少一些,因为班主任姜老师很能理解学生的想法。“每次考试过后,姜老师都会说,‘这次退步的同学,如果不想让我告诉家长的,私下和我说一声。’如果要发有关学生表现的短信,姜老师都以鼓励为主;就算批评,也是点到为止。”

    不过,大多数学生似乎没这么幸运。在一些学校,学生们给“家校通”取了一个代号叫“双打”,因为除学校通知外,许多老师向家长只报“忧”不报“喜”,一旦老师向家长“告状”,学生回家肯定难逃父母的责骂。

    还有的学校,所用“家校通”带有“考勤”功能,学生进出校门都要刷卡,“家校通”随即会把学生到校、离校情况,以短信形式发给家长。对此,学生也感觉“很过分”——“每天进出学校达三四次之多。每进出一次,都需要向家长报告吗?这是把我们当幼儿园孩子,还是当犯人?”

    “我们也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的独立人格,有自己的相对自由。‘家校通’就像一只监视我们的眼睛,想想就让人恶心。”一名男生激动地说:“有了‘家校通’,我觉得自己就像在裸奔,强烈鄙视‘家校通’!”

    就学生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询问了几位班主任老师。他们都认为,“向家长反映情况是老师的职责,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家校间沟通,学生们应该理解。”

    但学生们坚持自己的观点。一名高中生发帖说:“学生也是完完整整的人,需要尊重。如果引起学生的反感,激起学生的叛逆心理,那‘家校通’不就成为学生与老师、家长之间沟通的障碍了吗?”

    “家校通”成了隔阂家校关系的罪魁祸首?

    “自从用上‘家校通’后,我们班老师和家长的联系,主要就靠它了。”长春某重点中学初二学生小孙说。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这样的现象在许多学校都存在。

    金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所在学校,主要通过三种渠道进行家校联系:每学期开学,发一张“家校联系单”,记录本学期各项重要活动;每次月考后,开全校家长会;其他就靠那些“例行公事”口吻的“家校通”短信了,当然,其中大多数信息不是他所需要的。

    “等不来老师的电话,更没有老师的家访,和老师的联系,就是‘家校通’发来的几条短信。如果没有家长会,半年、一年见不上老师一次面,是很正常的事。”另一位家长摇头叹息。

    一位高中生家长对记者说:“刚推行‘家校通’时,我就挺反对。不为别的,就怕用了以后,老师有了依赖,不打电话、不做家访了。在我看来,多么先进的电子手段,多少条电子信息,都无法代替一次人性化的家访。”

    据新浪网的一项调查,面对“如果你是家长,你会选择何种方式与老师沟通”这个问题,仅有2.9%的家长选择“通过‘家校通’平台”,41.3%选择了“面对面交流”,但82.4%的人表示,“最后一次见到家访是10年前。”

    虽然造成家访日渐减少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家长们反映,有了“家校通”后,原本就处于“稀缺”状态的家访,变得更为罕见。

    “家长们质疑,孩子们反感,使‘家校通’在某种意义上反倒成为家校关系、师生关系的一道障碍,这无疑违背了该产品问世的良好初衷。”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王凌皓认为,问题主要出在“现代化的教育辅助手段,尚缺乏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与之相匹配”。

    王凌皓表示,目前很多老师仅把“家校通”当成一个短信群发工具,没有发挥其“双向互动”的核心功能,这反映出教师群体尚未牢固树立并真正贯彻落实“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不可分”的“大教育观”,同时也折射出部分教师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其次,老师还应牢固树立‘尊重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内心感受。并不是学生所有在校信息都需要告诉家长,更不能把‘家校通’变成一台单纯反映问题的机器。如果孩子到家后会因为老师白天所发的短信被批评,让学生们想起学校就胆战心惊,丝毫没有安全感,对老师充满抵触情绪,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并不利。”

    “在一个有着现代教育理念,并愿意真诚与家长沟通的老师那里,‘家校通’会成为一个好助手。”王凌皓教授说,“家校通”虽具有无可比拟的便捷优势,但并不能担负起家校沟通的所有责任,学校应采取多种办法畅通与家长的联系渠道,包括对外公布校长热线电话、每周确定一天家长接待日等等。

    本报长春4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